✟ 神秘の科学城 ✟: 分数教育?知识教育?你,怎么选?

分数教育?知识教育?你,怎么选?

进入正题之前,先来一小段的废话哈哈哈!话说,自从中六升学之后,除了特别忙碌之外(其实有时候也不是很忙,就是懒 😂),加上 Insta 限时动态功能的出现,就很少在部落格留心情或对某一些事情发表自己观点了。不知道这篇,需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完成呢?(我也很好奇😆)毕竟,好久没有写文章了,所以如果觉得文章有点跳 Tone,忍。着。也。得。给。我。看。完。哈!😌

Disclaimer
以下所有的内容,仅代表我个人观点,无抨击或诋毁任何人的意图。

相信若您是身处教育界,应该对不久前 SPM Modern Math 某考题出错的事情有所了解。

如果你不了解... 好吧,可以参考以下两个帖子,了解一下来龙去脉。

《正确和分数,你的选择是什么?》 昨天2021年3月1日SPM 2020的数学考卷,Paper 2第12题,出现了一些错误。 函数y=x³-x²-x-23已经提供了,还有一个表留了几个空(根据以往的出题估计),其中一个点应该是(1.5,...


Recently I got tons of message ask me about this question right after students finished their SPM Modern Math paper this...



我不对其他老师们是怎么看待这个看似 “如沙子般渺小” 又 “如宇宙般庞大” 的错误和言论给予讨论,我相信大家自己有判断能力,这里我只是想表达自己的对于这件事情的小小看法,仅此(现在说话都要非常小心翼翼,免得被有心人断章取义)。

我觉得这次试卷的失误,不仅能够反映出大马教育体系的漏洞,而且这个话题其实也非常值得一谈,值得大家好好深思一番,正如我的标题,分数和知识,若是你,会怎么选?

首先,SPM,作为学生们升学的重要 “门票” 之一,考试局应当严谨,难道在考题正式面世之前,都没有再次审核的过程吗?我知道人非圣贤,但人非圣贤不是这样应用的 lol😅, 还是。。。请问 MOE,你是否有缺 “Double Checker of Examination Papers”,可以考虑聘请我吗?🤩 哈哈哈。还有就是 SPM 监考官,当学生向监考官反映题目或许有问题时,不知道监考官是否有花少许的时间,阅读研究一下考题是否真的可能出问题?还是听了听就直接告诉学生,跟罢了🤔??? (properly trained?)

其实有一种风向,是我非常不苟同的,那就是 Bonus Marks。当然,也不能说这个完全不能存在啦,我觉得,若真的要给 Bonus Marks,那应该给勇敢选择正确的学生!而不是将错就错的学生。

例如这题数学题,题目已经清楚给了 cubic function equation,就算像我一样数学不好的,那就勤劳点,只要你有手,你会按计算机,知道把 x 的 value sub. 进去 equation 就能算出正确答案,又或者说,你基地够好、眼睛够明亮,一看就知道 table 出错,为何在这样明显的错误之下,你还犹豫是否要跟错误一起上车?因为顾虑到若跟考题一起错,或许可以搏一搏有 bonus marks?(其实这题题目是 elective,知道题目有问题,学生有避开作答这题的选择)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是为了让大家学习已经过多重验证、确保正确的知识,并学以致用。学了不应用,学来干嘛呢?🧐
那么,为什么学生发现了错误,却不敢选择正确的方向走,为什么要害怕选择正确?(I wonder why,你知道你是对的,为何还要怕?🥺)
老师教育学生,不就是为了传授正确的知识;学生到校学习,为了不是学正确的知识吗?
花那么长时间,学习了对的知识,啊,结果最后选择跟错的走,那请问,教育到底是算成功?还是失败?
是否,与教育的本质,背道而驰了呢?

那考试呢?为了是什么?是为了鉴定学生是否吸收到知识,对该科目的理解有多少。
那么,在给了 equation 的情况下,若学生还发现不了错误,那,请问是否该反省一下自己的基础?所谓的 “bonus”,真的是在帮助学生吗?难道没有想过持续这样的制度下,以后学生只要选择古怪、错越多越好的题目来做就好了啊,反正错了还可以拿 bonus,多好耶!以后学生都与错误手拉手,一起走,这样。。。真的对吗?

知道错误、勇敢发声、敢于纠正,这才是好榜样,才称得上正在的教育,值得学习。

什么时候,教育如此堕落了呢?

或许,身为教育者的我们,思维需改正?
请问到底你要你的学生会考试,还是会知识?
深思。

反正,我选后者。抛开分数之谈,我觉得教育者的价值观,对莘莘学子们未来的影响更不容小觑。

In my opinion, as problem solvers, we must identify the real problem we are facing and solve it, not create another trouble. 

Education is not for passing exams, we must keep learning and apply the knowledge we have learned to real life.

马来西亚的教育,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

打开自己的视野、逻辑思考,穷则思变,是个好技能,请一起学习,谢谢。

未来 KSSM Kemahiran Berfikir Aras Tinggi (KBAT) Fighting yooo 👍

这篇,我花了两小时写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人,要学会聆听,听智者之言可以启迪智慧,听批评之言可以反躬自省。

即使记忆总有一天会消逝,就让我们一起留下欢乐的一点一滴、美好的回忆~ :D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