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秘の科学城 ✟: 蟹足肿 | 消疤针 | 马来西亚政府医院皮肤专科

蟹足肿 | 消疤针 | 马来西亚政府医院皮肤专科

 

到底 Keloid 蟹足肿是什么?蟹足肿是如何产生的?又哪些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呢?

蟹足肿是一种疤痕组织,所以想搞懂蟹足肿,就要先了解疤痕修复原理。

当皮肤受伤后,皮肤会启动伤口修复机制。在伤口修补的阶段,会有新生的血管以提供养分、这个时候角质细胞(keratinocyte)和纤维母细胞(fibroblast)会增生,合成许多组织(其中就包含了胶原蛋白 collagen),把原本缺损的伤口给修复起来。待表皮组织长好后,新生的疤痕就取代了原本的伤口。这时疤痕摸起来会较硬一些,颜色可能比皮肤深一点。一段时间后的疤痕成熟期(通常是半年),疤痕会软化,颜色也会转淡,这就是正常疤痕生成的过程。

蟹足肿其实也是一种疤痕组织,和普通的疤痕肌理一样,因于皮肤受伤后,身体在修复的过程中,角质细胞和纤维母细胞会被活化,并制造胶原蛋白来修复伤口 (正常的伤口修复)。然而不同的是,蟹足肿是一种异常增生的疤痕组织,在疤痕修复的过程中纤维过度增生(纤维母细胞过度活跃),产生了过量的胶原蛋白,最后在外观上表现过度的疤痕组织增生。蟹足肿这种异常的疤痕组织增生,与一般疤痕不同的是它会长大 😭😭。蟹足肿的疤痕会逐渐增生超过原本受伤的范围,甚至侵犯到周围正常皮肤,外观上就像是一整条肥肥的蟹脚一样,因此得名蟹足肿。除了在外观上造成影响,如不规则隆起、红肿外,更主要的是会伴随持续一段时间的红、痒、痛等不适感(真的很烦😕😕)。

蟹足肿的显微影像,在染色下可以看到过度增生的胶原蛋白纤维
(粉红色一条一条的)
From the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Calicut Medical College - Calicut Medical College


From MedPartner

造成蟹足肿的主因,其实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能厘清。💔+1 

蟹足肿的产生,相信是和伤口本身的因素(伤口大小、伤口的照顾、受伤部位等),以及基因和体质有关。在统计上,亚洲人的蟹足肿发生率其实挺高的。💔+2

如果有父母是有蟹足肿体质者,那么子女发生蟹足肿的机率较一般人高,大约有5% ~ 10% 的蟹足肿病人,其家族有此病有蟹足肿遗传性体质。💔+3


无论什么情况造成伤口(就算你只是长粒青春痘、打耳洞、被蚊子kiss、打针等等。三个月前,我去 99 speedmart 买东西,遇上了 manager。Manager 说他也是面对蟹足肿的困扰。他的蟹足肿是因为多年前长水痘 chicken pop,之后就演变成蟹足肿。),若是有蟹足肿基因或体质的人,只要伤害到真皮层,蟹足肿的发生几率都会大大提升。至于蟹足肿的时间,因人而异,不一定立刻就会长出来(可能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

目前的确有些研究正努力找出和蟹足肿有关的基因,也确实发现了一些基因和蟹足肿有关系。Butttttt !!! 就算找到了这些基因又如何?难道我们要改基因吗?😞😞😞(光靠想象,我已经感觉钱包大出血了,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更改基因 ... 💨)。

反正就是家族有蟹足肿的遗传,或者是自己有长过蟹足肿,只要有伤口,患有蟹足肿的机率就是比别人高就是对了。😒😒

蟹足肿几个好发的部位,尤其是耳朵(可能一时兴起去打一下耳洞,就一失足成千古恨 😰)、上胸(就是我 😿,我也是无解当初受伤的原因)、后背头部、颈部、关节部位等。因为这些部位的皮肤张力较大。

From MedPartner

其实蟹足肿的治疗,在国外有很多方式,但在马来西亚嘛。。。(姐想静静😞)

我目前只尝试过2种方法,既压迫治疗和病灶内类固醇注射。

身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这里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供参考。

如果你的蟹足是小小的,建议先考虑使用矽胶凝胶、矽胶贴片、硅凝胶或硅胶贴片。因为这个治疗方式是最不挨痛的!

压力治疗的原理是利用凝胶膜或贴片对伤口产生的压迫感,以降低局部的血液循环(看回伤口修复部分,提到的新生血管)来减少疤痕的养分供给(因为血液是养分输送管道),减少皮肤胶原蛋白的合成量,降低疤痕增生凸起几率。另外一个目的是协助降低皮肤的张力(因张力较大的区域,如上胸,蟹足肿的发生几率较高),以协助降低疤痕变宽的几率。

此外,有凝胶或贴片的保护,能对伤口产生一定的保湿(提高伤口修复率,知道为什么皮肤受伤的时候,医生要你涂药吗?其实是为了保湿),防晒(降低色素沉淀)的作用。

我目前用过的是以下两款除疤凝胶和一款硅胶贴片,

先说凝胶,凝胶一定要在没有任何开放式伤口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因为它主要是要在疤痕上成膜,以做到保湿和加压效果。但我吼!!!或许对新的疤痕有效吧?像我这种老疤痕,基本上是用心酸的。我是完全没有感受到疤痕被加压的感觉啦!

另外一个,CICA-CARE Silicone Gel Sheet 的话,就特别有感,加压方面真的做到很好(可能够厚),可以抚平蛮多的。这款贴片可以根据自己的蟹足肿大小裁剪适合的贴片,并且贴片可以重复性使用(一个月或直到不粘为止),只要用肥皂清洗干净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因为如果用凝胶的话,需要等凝胶完全变干成膜(我的用量关系所以需要等至少半小时),对于蟹足肿位于上胸的我有点不方便,因为还没干的话会沾染到衣服,所以我个人是比较推荐 CICA-CARE Silicone Gel Sheet。

这两款产品都可以在 Pharmacy 购买到哦!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请大家自己看包装上的注释啦!(除疤凝胶的包装盒子已经被我丢了 😅,可以去 Guardian 官网那里找一找资料,凝胶是需要24小时使用的哦!并且最短持续使用时间需要 1-2 年。当然,贴片也是,只是分成几个阶段进行,参考这里

包装上的注释

硅胶贴片的面貌

硅胶贴片的粘性

类固醇注射比较适合用在小伤口,因为大量注射类固醇会产生更高的风险(过量使用类固醇例如:月亮脸,水牛肩——自行Google),所以医生使用的类固醇量非常小。

类固醇注射的效果对我来说是挺显着的,打完就会看到效果(打完隔一天疤痕就立刻软化了)。我的胸口其实有两个蟹足肿,一个较小,一个稍大。较小的那个,在经过第一次类固醇注射后,现在已经扁平了,也不发红、发痒了~~ 但至于那个较大的嘛... 还有待 n 次折磨嗯。

很多人问打消疤针真的很痛吗?其实打消疤针的时候,那个痛不算什么,忍着点就好了『其实我第一次打针的时候简直wowww,真的痛 😫!因为第一次打针的时候,当时蟹足肿还是非常硬,毕竟我是很多年后才打算开始治疗嘛,医生要把针刺进去已经需要用力推了,接下来就是要把类固醇打进去疤痕组织里,哇啊啊啊,想象一下疤痕组织的空间已经密集了(看回去那个collagen图片),又要把药打进去,所以医生需要更用力才能把药打进去』。其实真正感受到非常痛的是完成病灶内注射后的短则几小时,长则几天,当药物开始对蟹足肿发挥药效,软化疤痕时,那个痛真的...🙃🙃 (类似皮肤被腐蚀、被溶解的抽痛感)。

我自己观察到的蟹足肿的软化过程是:疤痕变成水泡一样软软的(这个时候拜托请不要手贱去按压和抓它,不然可能造成两个情况:1 表皮被抓到破掉流血、对伤口的伤害更严重,可能会加重病情;2 类固醇会分散到其他正常皮肤范围,造成其他部位的正常皮肤的萎缩,可能会变凹疤)、接下来就是色素沉积(反正就像被人殴打到黑青那样 😂 紫红黑色的,画面有点可怕,所以我不放了哦!不过大家可以参考这位 Youtuber 的治疗过程,点击这里)、疤痕萎缩(可能缩小或扁平)。
不要问我什么伤口导致的,我不知道😤

我目前是已经注射过三次类固醇了,
  • 第一次是注射两个蟹足肿,小的是 0.1 mL,大的是 0.3 mL,我的复诊时长是一个月。
  • 一个月之后,小蟹足肿已经扁平了,所以不再对它进行类固醇注射了。
  • 而大的蟹足肿,因第一次的注射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姐真是白疼了 😤),所以便提高了剂量,0.4 mL。
  • 第二次的疗程我搭配了硅胶贴片的压力治疗,想试试看会不会有改善?(我觉得有咧!)
  • 第三次注射,也就是昨天(8/10/2020),医生观察后说:“有稍微便扁平了一点点,keloid治疗就是这样,很花时间和精力”。这次的注射,算有小小进步,只需要 0.1 mL,就可以把药推进去疤痕组织了。(医生准备一样 0.4 mL,只是没想到 0.1 mL 就够了)
  • 医生问我会很痛吗?其实我只有第一次打针的时候非常痛,第二次和第三次基本上就像蚂蚁咬一样。医生:“不错不错,大部分人都是越打越痛” 😂
尚未进行治疗
(红、痒、肿)

经过两次的类固醇注射
(颜色有变浅、扁平一点点、不也怎么痒了😍)

类固醇注射对我来说是有起那么一点点作用啦,但是疗程很花时间是真的。我觉得算是值得一试的方式。


好了,重点来了,我在哪里进行蟹足肿治疗?

我选择在马来西亚政府医院的皮肤专科做蟹足肿的治疗哦!因为注射类固醇不是几次就能完全成功治疗蟹足肿的,治疗次数和时长、所需类固醇剂量都是因人而异,我暂时还不想花费在私人医院(以后我可能会也不一定哈哈哈,你要去私人医院询问一下还是可以试试的!),因碍于到私人诊所或医院的皮肤专科价格实在很高,对我来说是一种经济负担。其实也有更经济的方法求医的!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原来要到马来西亚政府医院见皮肤专科医生和进行治疗超便宜,一次看诊只需 RM5 而已,而且还可以获得免费的药物呢!!!学生和 OKU 则免费 😂,这是身为马来西亚人的超好医疗福利啊!

类固醇治疗,属于皮肤专科类,所以是无法在普通的政府诊所(Klinik Kesihatan)进行的,,只有大医院(Hospital)才有皮肤专科。除了蟹足肿皮肤问题外,如果你也面对其他皮肤问题例如泛滥的青春痘,拜托,请不要再乱试产品了,快去见、皮、肤、专、科、医、生!!对症下药!!Hello, 一次才 RM5 only!!)。

其实要进到政府医院的皮肤专科并不难,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去任何诊所(对,没有错!哈哈,不管是政府还是私人的诊所),可以查看马来西亚全国政府诊所列表

刚刚我不是政府诊所没有专科医生吗?为什么要去那里?其实要进到皮肤专科之前,你一定要有一封由合格医生开的转介信(英:referral letter;马:surat rujukan)。到诊所后,先让医生诊断你的皮肤状况,再要求医生开这封转介信到政府大医院(可以查看马来西亚全国政府医院列表)。

如果你没有 referral letter 就冒冒然到 walk-in 到 Medical Outpatient Department(MOPD)of Skin,一般上被拒于门外的可能性很高(因为 MOPD 的每一位病人都是与医生有 appointment 的)。如果你没有这封转介信,你就不能与医生预约 appointment,所以去诊所获取转介信这一步很重要哦!可以去政府诊所要求医生开转介信啦,才 RM1。😆

这个是去 Klinik Kesihatan 的时候,基本的身体检查像测量体重、身高、血压、体温等等,接下来就等叫到你的号码见医生。
普通健康检查和等见医生

这个是见到医生后,可以要求医生开一封转介到皮肤专科的转介信,接下来就是带着这封信交给 Hospital 的 Medical Outpatient Department(MOPD)of Skin,没有这封信医院是不会受理的哦!护士会给你一张褐色小卡片(每一间 Hospital 的预约卡各异),那张卡是记录与医生的预约时间(一定要保存好哦!可别弄不见了!万一真的弄不见了也不要紧,重新回到诊所 Step 1 重新开始嗯),每次复诊需要带着那张卡并且交给护士。预约 appointment 大约需要等上一个月左右,取决于皮肤专科的空位。
医生开的 Referral Letter

就是这张小褐卡

这个是 Klinik Kesihatan 开的外用和内服药。
外涂药膏

止痒药

From MedPartner

若您也面对蟹足肿问题,请趁早治疗哦!拖越久,疤痕越大、越硬、越红、越痒、也更难、需多次、更长时间的治疗 😭

以下有几个视频建议大家可以看看,作为参考哦!

正确的伤口护理以降低蟹足肿机率

什么是蟹足肿?有什么治疗方式? 


更新一下带弟弟报到皮肤科治疗青春痘

小弟处于发育期,痘痘问题其实已经困扰了他蛮长时间了。前某个月的某个晚上,小弟突然问,“我的痘痘好像越来越严重了额,要搽什么才可以好?可以看医生吗?”

我:“考虑政府皮肤科吗?你要的话,我陪你去 Klinik 要求转介信”

拿到了转介信后,大概等一个星期,就到我弟弟看诊了。

以下是医生第一次看诊时开给我弟弟的青春痘治疗处方:


A Tretinon Cream 0.05%


原本要拍盒子上所标签的成分和使用方法,但是因为被遮住了,使用只好拍本体,哈哈哈哈!

这个药膏的主要成分是 Retinoic Acid,俗称A 酸,关于A酸的科普我就不做解释了,大家可以看看以下视频:


这个药膏在晚上使用,使用后避免与阳光接触或一定要搽防晒!

弟弟刚开始使用这个药膏的第二天开始大爆痘,第三天开始大脱皮,这些都是使用A酸的过渡期,正常反应来的,挨过过渡期之后就不会了,会看到明显皮肤改善不少。、

当然,请不要随便乱买A酸哈,这是需要在医生的监督之下使用。

如果真的想要买,可以考虑A酸的替代:Retinol,中文叫A醇,可以到 Pharmacy 询问。

B Acne-Aid Bar

这个是洗脸肥皂,主要成分为 Benzoyl Peroxide(常见的痘痘治疗成分),清洁力挺强,也需要较多的水洗干净,洗了后脸会比较干涩。

这个肥皂不是医院给的哦,而是医生建议到 Pharmacy 购买的。

C Salicylic Acid 2% in Calamine Lotion

Salicylic Acid 中文叫水杨酸,也就是常说的 Beta Hydroxy Acid (BHA),一种油溶性的酸性物质。能够渗透堵塞的毛孔以溶解粉刺并调节皮脂代谢,达到抑制粉刺的产生,是化学性去角质产品的主要活性成分,使用酸类之后,记得一定一定要防晒!

Calamine Lotion 是常见的皮肤外用药,之前有一次我到红树林跑步不小心被太多蚊子叮咬,医生开了 Calamine Lotion 给我舒缓红痒。

D Doxycycline Hydrochloride (Hyclate) 100mg

抗生素,抗菌作用。




第二次看诊,也就是 8/3/2021(星期一),因为药物 B,C,D 还未用完所以医生没多开,但还是需要继续使用。

这次医生开了A酸药膏和 Benzoyl Peroxide 5% 的药膏。



这个 Oxy 的 Benzoyl Peroxide 可以在 Guardian 购买到,Guardian 卖的是 10%



每一个人长痘的原因可能都不同,以上的药物仅是我弟弟的处方药,并非适合你,所以还是请到医院看诊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人,要学会聆听,听智者之言可以启迪智慧,听批评之言可以反躬自省。

即使记忆总有一天会消逝,就让我们一起留下欢乐的一点一滴、美好的回忆~ :D

Popular Posts